0910




COMIC NOVA2 原創ONLY場在9/8

我好像真的有這種糟糕習慣,
重要的事情到前一天才作才想到才有梗...
一邊想睡想睡一邊畫著圖...準備價目表跟商品包裝。
絕對是有自虐的傾向....難道就不能早睡飽飽好起床嗎我...
結果前晚三點半才躺床。
早上七點我就起來了,
超級想睡想睡可是我責任感超重的驅使我開始一天的準備。
閃閃的藍天飄飄的白雲,感覺今天會熱爆。
這次陪著擺攤的是住在高雄的表姊,
想說都一樣混設計雖然領域不同但也想讓她看看我這行是玩甚麼,
所以就叫了她來,希望她看了會有興趣。
一個拖擺攤道具,一個拖書本,就這樣兩件很重的行李。
在前往會場的車上我媽看著我的東西說,
「這書沒賣完你就是上街跳大腿舞賣完才能回家!」
等等等等等...媽,你借我的成本我CWT的時候早就還你了,剩下就是我的事情了。
聽著這玩笑就還是勾起我一半擔憂怕沉沉的拖去會場又沉沉的拖回家......
媽媽的玩笑話搞得好像我是被集團綁架丟包去討錢然後錢全要被頭頭收走的乞丐一樣啦(哭笑不得)

閃耀的陽光下終於到了師大公館分校.........
媽阿這交通位置多煩阿!!!!好偏僻!
要不是我有爸爸願意開車載我來...哪能拖著兩個超重行李從捷運站過來?!瘋掉!

這是我第一次來師大,第二場原創場,第三次在台灣的擺攤。
嘟嘟好九點到場,沒想到一般入場那裏就看到不見尾的人龍撐著雨傘坐在地上等開!
我還沒細看就覺得這規模根本到大場的程度。
總之內心有種爽爽又驕傲的感覺,跟表姊一起走進場,拖的行李也好輕盈。
原創場讓我開心的其中一點是,有好多我認識的畫手網友。
這讓我覺得擺攤不會太緊張或者恐懼,反正有熟人在身旁的地方我不管去哪都很放心的。

在家裡看了場地圖好幾次,所以我一下就找到我的攤。
不過途中我走錯排,自以為的穿入社團間的走道,
此時馬上就遇到有人把自己的行李放滿整個走道...
雖然真的這排不是我的排,我也可以繞一般走道過去但當時我沒想到這點。
總之立馬看到這路霸行為我就火大這種自私行徑,
二話不說大聲的喊著麻煩請清空走道讓讓好嗎?
矮唷,爽快,我就馬上通過了,接著一路順暢很開心到達我的攤。

...............桌子好窄....
如果說CWT有90*60,我眼前的桌大概縮水三分之一之類的超級窄!
我連佈置私人領域都無法阿阿阿阿阿,
其實問題是我的商品項目太多了...真是讓擺攤次數少得我很不知所措。
比看看在台大(上)跟在師大(下)的桌子差多少
雖然場次不同主辦單位也不同
可是我真的不喜歡小桌子
但我還是很努力的撥出一個自己的空間,把所有商品都放到一個極限。
佈置攤位真的要好好研究這會影響賣相...誰來出本場次擺攤哲學啦
不過社團內的走道很大這點我很愉快。

結果我真的花了快一個小時跟我表姊在佈置。(補寫價目之類的,最後還要整理行李收好)
快接近開放時間時就陸陸續續有人要來買,
但是媽媽說得對,東西沒用好前不賣。
一堆東西要從行李箱掏出來,
商品也掏出來然後煩惱要擺在哪裡怎麼放,價格表放哪。
真的很手忙腳亂,是說我還在整理的樣子也看得懂吧?
這時候還來問要買本我看起來有空嗎?(搖頭)
講真的,此時我還要笑臉迎人真的挺可怕的,拜日本文化洗腦我。

開場時主辦廣播拍手放人進來,好像個甚麼歡迎會似的。
不過我有點不好意思。
接著大戰開始了...........................
沒擺過攤的表姊,我沒辦法丟下她一個人,
所以我就錯過黃金三十分的搶本時機,連領本都忘了領。
對我來說真的是大戰,
怎麼怎麼怎麼還是這麼多人買阿阿阿結完一個換一個結!
本子一本本減少的感覺真爽,然後不到開場一個小時,
我的手作布鈕扣跟月曆貼紙就賣完了,
但這兩樣的量本來就做不多...
可是賣這麼快我也受寵若驚。
過了中午,既刊日常本就賣完了!
怎麼賣這麼快阿阿阿我還想留一本來存樣結果連瑕疵本都賣掉!
我真的是小有人氣的?((沒實感不相信

購買人潮是這樣跑的:
剛進場的黃金時段三十分消化中兩小時午餐時間半小時
午餐時間結束再來買人潮下午才來人潮大概就沒人了的剩菜剩飯攤回家。

不過之中有好幾次算錢算錯,
多找了少找了給錯商品然後反應過來我總是跳起來喊人止步...
了解...難怪我會肌肉痠痛跟疲累。
不然對方就是決定買了甚麼我們已經算好錢出去,
結果對方又看到了甚麼又決定加買然後我們又開始算錢結果就當機了(沒有
最高次數是有加了三次的人!
讓我不禁的想你不如整攤全包我還比較好一次算給你,不要猶豫啦全買好嗎?
好啦,這是數學白癡的部分,結帳是痛苦的。

有時候我自己還真想省略包裝的地方,因為就多花時間跟體力。
裝三次沒甚麼但是裝三十次就累了。
只是想到那個人喜歡我的東西,就很開心的包著,
所以擺攤期間我呈現著精神亢奮狀態。
還被攤位剛好在我背後枝枝問我看起來怎麼都不累,
表姊也知道我睡超晚超少的,
但我不能因為自己這種蠢事就說想睡不顧攤。

怎麼說......就是一股我想親自把我每件商品每件作品親手交給對方的感覺。看他嫁出去
一方面也可以親耳聽到對方的感想看到對方的表情。
讓我知道我接下來可以做甚麼。

題外話,在日本的插畫家或漫畫家真的比較有頭路,出版社的編集都有那一套可以帶人。
可是台灣出版界似乎只在乎賣不賣,要求並限制創作,
外面看來好像作繪圖創作都吃不了多少飯碗。
有人說目前有新一代的編集正在起頭,聽到這個我還真希望可以改變甚麼。
自己擺攤很好,好在你可以學到非常廣泛的事情,
從創作到編排到印刷廠交涉到宣傳販賣一手包。
一手包卻跑起來很辛苦,如同開一間店面,員工一人自己是頭也是工。
我也沒多少資歷跟人脈可以用,
也不瞭自己的能耐可以發掘到哪裡,也想嘗試很多事情跟想法。
從一個觀察者轉變成執行者的路要怎麼走。

右邊的攤是阿桑跟里長的攤,右後方是枝枝的攤,左邊到底是NIN的攤,
所以剛到場沒多久就見到很多熟面孔,
之後有蚊子恩恩子papa鵝肝菌muto還有DW同好來場,
可憐阿伯上次掉了一包書所以又來買。
ONE最早來的,來蓋章的wwwww因為剛好在忙所以就讓她來攤裡面自己蓋。
跑去看了透子二度密卡登還有買本...
但是我出去的時候已經很多攤都完售了讓我十分悔恨((咬毛巾
還去看一下一直在宣傳的台灣氫年展的攤,跟papa聊天還拿到了本全彩畫冊ㄎㄎ

被臭酸的人群沖走,我怕了只好逃回攤內就沒想再出去了。

這天完全沒有遇到失禮的客人,我實在是心情好,
也不能說好因為我超累的。
跟好多同好聊天就是最開心的事情了。
能有多少地方可以遇到這麼多一樣心情的人聊天?

中午的時候吃了我媽給我們準備的便當袋,裏面有舒跑、八寶粥跟蘿蔔糕。
是個保溫便當袋,裏面放了塊冰瓶子所以飲料放過中午都是冰涼的,
拯救很解救陷入三溫暖的我們...
一開始場內很涼很開心,隨人潮增加而溫度上爬。
我很羨慕坐在冷氣口前的社團。

這天被好多黃金糖餵食,數量之多我好像可以集成一包喔。感謝餵食。
也感謝來此光顧的各位,東西可以完售真的很開心又訝異。
這場是我今年在台灣最後一場,之後就回日本上課,
在日本的話,十一月會參加design festa跟comitia兩場擺攤,
台灣場次大概就是明年暑假了,如果還有報攤再請多多支持跟指教囉!